您现在正在浏览: 宣传处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24 09:51: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安排》已经2022年3月23日第5次学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安排》

 

中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委员会       

2022323日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年专题学习安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根据《司法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安排》的要求,对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河北省有关会议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更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进司法警官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一步作了全面系统的概括,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办学治校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司法警官教育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扶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认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更加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务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干部培训、人才培养全过程、各领域,奋力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学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的重要论述,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主动、讲求策略方法以坚定信心必胜信念奋力推进司法警官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深化拓展成果、增强历史自觉自信更好地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等重要论述,坚持系统观念,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学校建设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刻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要站在政治高度来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各项决策部署,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强化落脚点、狠抓关键点,全面系统谋划推进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人才保障。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深刻理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要紧密结合迎接新一轮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做好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风险挑战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既加强综合研判、整体把握,又盯紧重要阵地、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大时间节点等的动态动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精准施策、敢于斗争。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特别是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言论,严密防范政治谣言和错误思潮,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必须深刻认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自觉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地铸魂育人,进一步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十一深入学习领会司法部党组关于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河北省委工作部署精神认真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河北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关于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河北省委工作部署积极适应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深化高等司法警官教育改革,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培训服务、理论服务。

十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在学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在学习以上重点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适时增加专题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三、学习方式

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

(一)集体学习研讨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原则上除假期外每月举行一次集体学习会议,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根据需要组织学习(扩大)会,开展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

(二)个人自学。根据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要点,结合工作需要加强个人自学,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三)专题调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工作一线、深入师生员工针对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以及师生员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四、学习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明确学习内容,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学习管理,确保各项学习要求得到长期坚持和有效执行。

(二)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年不少于8次。每次集中学习前要确定学习研讨要点,参加学习人员认真做好发言准备。要围绕专题学习安排,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

(三)持续改进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党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以致用,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核心上,体现在增强过硬本领、推动实际工作上,现在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