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宣传处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3-27 16:31: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校党字[2018]14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

 

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

 

各院系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日前,司法部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323日,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司法部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以及全国司法行政和政府法治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落实司法部《意见》做出安排部署。现将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司法部的要求上来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会议,对新时代加强党和国家政治建设、法治建设,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和伟大精神,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进军号令。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为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中央从全面依法治国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决定将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对加强党中央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国“两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政治保证、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重新组建司法部的重大决策,坚决服从新一任司法部领导班子的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切实肩负起为司法行政和政府法治系统培养后备人才的重任。

二、紧密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全国“两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全体师生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紧密结合学校当前实际,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新一任学校党委班子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旗帜鲜明讲政治,制定完善学习培训计划,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切实抓好当前正在进行的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二是要坚持学用结合。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紧密联系学校整改实际、联系师生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对照查找差距、查摆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全力以赴做好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三是要忠诚履职。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忠诚履行学校所担负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上,激发同新时代相匹配、同新征程相适应的历史担当,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构建符合现代大学制度的治理结构和组织保障体系。四是要形成“头雁”效应。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学一步,悟得更深,做到标准更严、要求更高,又要切实承担起抓好分管领域学习任务落实的领导责任,带头宣讲,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方位对照、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反思、迎头补上差距,加大力度补齐欠账,以全新的姿态、全新的面貌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全面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 

三、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和实践热潮

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担当起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周密部署,科学安排,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和实践热潮。

一是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把政治学习作为第一议题形成制度固定下来,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化、常态化,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二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所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以及新时代高等司法警官教育形势任务,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学习讨论活动。三是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委部署和工作要求,组织本部门、单位党员干部集中时间原原本本、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全面把握其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以及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领悟好讲话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思想作风,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突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引导全体师生员工争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五是在校刊校报、校园网、广播站以及“两微一端”开设专栏,交流各部门、单位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宣传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各部门、单位要及时向政治部宣传处报送学习情况。

 

 

                                     中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