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宣传处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日本掳役华工问题调查与对日索赔”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5-12-24 16:28: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在第二个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之际,12月11日下午,由学校政治部宣传处主办的道德大讲堂之“日本掳役华工问题调查与对日索赔”报告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北大学华工问题研究室主任刘宝辰、研究员郭献庭担任主讲人,法学院教师及学生40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从1989年为“花冈事件”奔波交涉到最终和解,中国近现代史教授刘宝辰开始走上了为掳日华工维权的道路。在他主持下,“花冈惨案”得以详尽披露,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掳役华工问题的调查研究也在民间兴起。1992年,刘教授在郭献庭教授及日本友人的帮助下,开始对日本“安野西松建设”中国劳工现状展开调查,历经18个春秋,取得了日方“认罪道歉、建立纪念碑和经济赔偿2.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300万元)”等三项重要成果,为中国劳工向日方讨回公道尽了一名中国学者的良知与努力。
     2010年,刘宝辰教授因此被评为“感动河北人物”。“中国人权发展基金委员会”向刘宝辰教授发放聘书,聘请他担任解决战后遗留问题专家咨询组成员。
     最后,郭献庭教授表示,华工问题涉及中日关系,必须放在国际大视野中予以重视。近20多年来,民间对日索赔充满了艰辛。希望大家秉持法律的精神,坚守信仰的力量,继续未竟的事业。
     报告会前,刘宝辰教授还专门提到法学院庄晓、孙明辰两位同学,在2005年,拾到战后劳工赔偿金680万元的银行卡以及身份证,交还于他。盛赞这是学校政治育人、立德树人的结果。
     报告会历时三个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次报告会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报告会对华工历史进行了一次庄严而深刻的追忆、梳理和反思,作为法学院学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今后,要好好学习,像二位专家那样,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深沉的家国情怀和精湛的法律知识,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