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宣传处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2-27 07:52: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校属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司法部张军部长“三个为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司法部第一巡视组机动巡视整改意见的具体要求,按照校党委关于近期重点工作的安排布署,推动落实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及校内各类安全隐患,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目标,结合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摸清学校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制定风险点、危险源清单,找出症结所在,坚决、彻底整改到位,以对学生负责,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的正确态度,积极作为,彻底消除校园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检查工作的有序开展,学校成立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项安全检查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一)安全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章恩友

副组长:刘建会、肖彥伟

(二)各专项检查小组

各专项小组负责各专项安全检查工作,根据实施方案,组织本组成员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填写《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坚决整改到位。

1.保卫与设备安全检查专项小组

组长:保卫处负责人

成员:总务处、校医院负责人

2.总务基建及其他资产安全检查专项小组

组长:总务处负责人

成员:图书馆、宣传处、警体部、基建处负责人

3.学生管理及安全专项小组

组长:学生处负责人

成员:教务处负责人,监狱学院、法学院、矫正教育系、信息管理系、警察管理系、研究生部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

4.校园网络安全专项小组

组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

成员:校园网络各使用部门负责人

5.校内各部门专项小组

校内各部门党政负责人为本部门的安全检查小组负责人,负责落实本部门的各项安全检查工作。

三、实施时间

本次安全检查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和宣传组织阶段226日)

各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检查的范围、内容和要求;组织本部门的安全责任人或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明确工作方法、要求以及相关责任。同时,利用多种宣传媒体和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为安全检查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二)自查整改阶段227日—31日)

各部门在深入分析基础上,结合学校和本部门的安全检查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自查,即查即改,针对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要制订相应的整治措施和防控应急预案,分阶段、分层次逐步落实各项整治措施。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填写《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明确责任人,3日内整改到位,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一时难以整改的,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同意后列入整改计划,31日前启动,限期整改。

(三)督促检查阶段32日)

学校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带队,邀请驻地消防、食药监等职能单位,对自查整改阶段查出的重大隐患问题治理是否整改到位进行复查验收。检查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到位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应急措施制定情况。对再次查出的问题责任落实到人,限期彻底整改。在检查中发现校内部门在自查整改中不履行职责、弄虚作假、敷衍了事和拒绝整改的,作出处理意见。

(四)巩固总结阶段33日—开学后)

各专项检查小组要根据学校安全检查工作小组督促检查意见,监督有关部门进行查漏补缺,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工作不深入、治理不彻底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巩固安全检查工作成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以全新的校园面貌迎接学生返校。

各专项检查小组要认真回顾总结安全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整改完毕后,要对安全检查工作进行自查总结(要求附《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于35日书面上报安稳办。

四、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包括检查组织和领导工作布置,安全风险处置、安全管理、危险源排查和责任机制落实,安全工作体系建设以及工作制度、工作措施执行,校园及周边治安巡查管控、校园内部安保、校车安全管理及消防、防范自然灾害事故,应急预案制定,风险隐患、危险源排查治理,制定风险点、危险源清单,师生安全教育落实及应急演练工作开展情况等。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学校安全制度的建立落实:检查学校安全工作领导机构的设置情况;学校安全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安全责任书有没有层层签订落实,相关责任有无到岗、到人。检查学校制订和完善安全应急预案情况;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情况,举行针对性应急演练情况。

2.校园治安及学生管理: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检查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等安全制度的实施落实情况。

检查校园内违建的登记和清理情况。检查学校大门物防技防设施、校园监控、学生宿舍大门设施的施工进展情况,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落实到位。

3.消防安全:以学生宿舍、教学楼、礼堂、图书馆、楼堂馆所等密集场所、枪库等特殊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用气、每日防火巡查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针对容易发生火情的重点部位,是否做到安全工作责任到人、职责明确;是否制定安全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

3.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着重检查学生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留样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对于“改善学生就餐环境、提高餐饮质量和学生就餐满意度”“建立及完善进货台账管理制度”“规范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管理”等在机动巡视中暴露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

检查校医院医疗设施配置情况,从业人员资质情况,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制订情况,学校传染病等防控制度建立情况,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4.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各院系实验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5.交通安全:以公车使用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公车车驾驶人资格管理制度、安全行车教育培训考核制度、公车日常检修制度、公车交通违法处置制度、公车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

6.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以校园网络使用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校园内部网络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现象。监控、处置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文字、音视频,杜绝政治敏感话题、涉黄涉毒涉爆话题、涉暴恐话题、军事资料、涉及国家机密文件、来源不明的黑警辱警信息等。

7.自然灾害防范:以校舍安全和汛期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防范洪灾、泥石流、雷电、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有关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情况,防范灾害知识和技能教育开展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本部门领导机构,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全力抓好落实。

(二)突出重点,坚持长效。本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从通知下发之日启动,要贯穿寒假、全国“两会”等多个重要时段节点的学校安全工作,既要突出阶段性重点,又要持之以恒,永不松懈。

(三)全面排查,务求实效。各部门要将发现的隐患全部登记入册,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现阶段未完成整改的隐患问题要制订严密的整改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学校将采取工作汇报会、抽查部门自查总结(附《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检查工作进展情况。

(四)纪委监督,严肃问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对各部门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承担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监督执纪问责。对过去长期存在管理隐患、安全漏洞却视而不见、见怪不怪,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整改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对本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行动不积极、不作为,该排查而不排查,排查后不整改,对学校整改意见不落实,致使隐患问题依然存在的,由纪检监察部门加重问责。

附:《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

 

附件:
           1、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